我狰狞的眼神

我来讲个故事给你听。

倒影

[一]

有一天,神崩塌了。
很多次,神崩塌了。

郭歧知道,与其说神崩塌了这种意味不明的话,不如直接道是神像、神坛这种具有敬畏仰视的内在精神,随着时间,慢慢消逝在东风中了。

没有了内心依靠的力量,行动变得很奇怪。

一如郭歧在面对自己的表弟时的态度。

他不止一次的幻想着自己后代会是什么模样,最好白净水灵,沉稳聪慧,识趣大方,机灵惠敏。
最好能在智商方面展现出卓越的才能,最好能在一群的小孩之间高调而又低调,最好能在面临选择机遇时总能抓住那缕东风,用隐忍和坚毅来实现一步步的跨越,从而走向终点。

至于终点到底有什么,郭歧开始并不在意。

他希望自己孩子如同破开云层的闪电,让世人都能看到那奇特的光芒,他希望自己得不到的痴求的,他的孩子都能一一抓住,不耽误一次机会,不浪费一秒时间。
哪怕是恋爱,都要充斥着让人羡慕的甜蜜,即便恋人间的争吵,转瞬都化为笑语。
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,那些为利益而喋喋不休的徒劳,从不临到孩子的头上,愿一切所有的苦酸,都能使之成为攀爬的养料,直至顶峰。

用永久、长时间的布局,来巩固自己来之不易的成就。

每当自己迷茫困惑,几乎能站在二十岁的时间割点上眺望到自己庸碌一生尽头的时候,他就愈发沉迷于幻想,脑海里勾勒的画面,每个细节无疑都趋于真实。

郭歧考虑过作为自己后代,那个孩子本人的意愿。

但太微不足道了。
比起他迫切甚至咬牙切齿的愤怒,那尚未成熟稚嫩的躯壳怎么会知道人生的旅途充满了麻木,它用无数次的壁垒去告诉身处迷宫的人,告诉他们你们的选择就是没有选择。

那些拥有选择权的人,早早跳到墙外,落入沼泽地之中挣扎。那些囊括了一切既得利益的人,站在云层之上,除了深思熟虑布局外,时不时向下扔几朵玫瑰。

有幸运的人捡到,死于那芬芳之中。
没有捡到的人,低着头摸索出口在哪里。

日复一日,没有停息。

这些,所有的这些,那个尚未长大的孩子怎么可能知道呢,郭歧想,那个孩子只有如同自己再经历一遍,才能用骨子里的东西体会到,但那是没有意义,那是浪费时间的,因为他只会和自己得出一样的答案。

所以教育,潜移默化的教育。
郭歧会用最好的模式去培养,他知道按照几率他不一定会有聪明的孩子,但同样,他不一定会有愚笨的孩子。

最有可能的,他会有个普通的孩子。

不过没关系,普通也可以转为不普通。
普通,也可以用血和泪,用痛苦和隐忍,转变成更高层次的不普通。

他会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家长。
一名父亲。
一名把自己孩子培养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的父亲。

为什么要抵制精致利己主义呢?
郭歧想,抵制来抵制去,谁又真的不是利己的人呢?

几百年几千年才出的几个圣人,那种博大开阔的胸怀的确使人向往,那积极蓬勃的思想的确让人澎湃,甚至那坚定不移的、真真正正用行动来使国人安居乐业的谋略,无不充满了让人跟随的诱惑。

可有什么用呢?
郭歧冷笑。
吃的、穿的、住的、行的。
我依旧是贫困之上,中产之下的人。

我的梦想,我心中坚守的,我所信仰的。
早就随着东风消逝在时间里。

郭歧知道自己短视、急于求成、功利、无法预见更远的未来,耽于幻想,虽为寻常人却有复杂而庞大的野心。

这种不甘的野心,无时不在吞噬着他。

新闻更新的每一位成功者,热搜里每一位年少成名者,无论是贩卖人设还是美貌亦或者荷尔蒙幻想者,那些收获了大批原始积累并且逐渐搭建上层建筑的人,越来越多。

而他,还往来在一座没有未来的城市。
沉默而愤怒地望着街道闪烁的霓虹灯,仿佛能从那些刺眼的光芒中,看到自己的倒影。

直到去表弟家。
那些寄托着期冀的梦,霎那间碎了满地。

小小的男孩,苍白而无力。
对大人间的试探,用沉默和腼腆去抵抗。
对话语间的较量,用眼睛和声音去模仿。

郭歧带着他玩自己手机时,表弟不小心低头撞到自己的眼镜。
“你不要碰我的眼镜。”郭歧说,他反感别人撞到他的眼镜,哪怕是不小心。原来替换的眼镜都是这样慢慢框架被弄的稍微变形。
表弟有些不好意思,但也辩解:“对不起,我没有看到。毕竟我头上没有长着眼睛。”
“但你心里要长着眼睛。”郭歧说,他带着一股成年人的意味,试图用鸡汤和大道理去掩盖事实和逻辑。

表弟愣了一下,很快笑起来。

郭歧很不高兴。

表弟微笑着说:“我心里长着眼睛呢,可是有六七双。不,还有很多。”

郭歧失语片刻,他想起母亲和自己说过的话。
也想起刚才在玩游戏时,表弟每回听到他说“卧槽”都不厌其烦地说:“不可以说脏话哦,不可以。”

母亲说:“小小年纪什么都知道,自己父母吵架吵得特别厉害也知道,我不止一次和他妈妈说别当着孩子面,有什么矛盾私下解决。结果他妈妈和我说,每次夫妻俩人争执都私下里,没有让孩子撞见过。”

然而表弟还是知道。
他什么都知道。
只是有时候说,有时候不说。

甚至有时候,只是沉默。
沉默地看着,然后一遍一遍地,再下一刻大人们高兴起来哄着他的时候又开心的手舞足蹈。
过后,疲倦地躺在床上,不必为察言观色耗尽心神。

如果不提表弟的心路历程,郭歧觉得自己后一代完全可以像表弟这样成长。
所有条件都符合,并且在人际交往方面,察觉观色随机应变对答如流,相当的机敏。

情绪变化是可以为今后的成就作为代价而丢弃掉的。
郭歧赞同这句话。

然而有时候,他忽然觉得不忍心。
只是几秒。
过后,他又如同自己想象般,刚强起来。

评论